[包策]谈谈我理解的包策

特别喜欢开封奇谈的一点就是,不管再怎么搞笑卖萌一秒怂,开封府为民请命为民做主的核心从来没变。

虽然调皮玩闹,内里的芯子仍然是那个清正廉明秉公执法的包大人。

虽然毒舌暴力,不变的灵魂也还是才华满腹温润如玉的公孙先生。

他们两没有那么多吵吵闹闹斗嘴打趣,更多的只是平平淡淡相濡以沫,互为支撑互为依靠。

特别喜欢那段剧情,先生拿着伞在楼下等大人一起回去。

并肩而立,风雨同行。

徐小洌:

思修课上摸鱼
写的有点混乱毕竟看的包策版本太多了😂
后半部分主打开封奇谈网剧
最近看各位大大产粮心里痒痒的,尽快抽出时间扒一发名伶案和陈州案
我以前的三篇旧文在百度包策吧里,都是93金范版的,不喜勿吃,链接见评论
私心只打包策tag

*********
开封府,是伴随着我从小到大十几年的三个字。从《少年包青天2》,到单田芳老师的《三侠五义》《小五义》《白眉大侠》《龙虎风云会》,到2009年看到金超群老师的《包青天之七侠五义》,到金超群老师93版的华视《包青天》,到欧阳墨心大大的《到开封府混个公务员》,到石玉昆老先生的《三侠五义》《续小五义》原著,到《微开封》,到架空版《新神探联盟》,到今天的动漫和网剧《开封奇谈》,我都完整看过甚至反复看过;期间也不完整地接触过少包1.3,金超群老师包青天系列其他作品,《带刀女捕快》,《五鼠闹东京》,《开封奇谈》的漫画和动态漫画,但了解不多……

除去什么都不懂的小时候,我在开封七子中首先喜欢上的是英俊潇洒的大侠展昭。可是随着时间慢慢推移,我发现了公孙策这个人物的魅力。在不同的版本中,他有时少年,翩翩公子意气风发;有时中年,谦谦君子温文尔雅;他有时傲娇毒舌,有时机智腹黑……但是在不同版本的公孙策中,永远不变的是他作为包拯不能缺少的文胆智囊伴君左右,把一腔热血倾灌在开封府、倾灌在包大人身上。

在我心里,若问起先生,为何一身才华甘愿蹉跎于开封府做一介主簿幕僚,他必然回答:一者学生敬慕大人高义,二者当报大人知遇之恩。还有他或许不会说出的三者,我替他补充了罢:学生与大人亦师亦友,高山流水,气通连理,感情使然。至于那感情,究竟包含哪些微妙的成分,达到何种程度,于我并不紧要。我只关心,他们志趣相同,心灵相通,成为彼此生命里不能缺少的部分;他们彼此成就,互相成全,在对方的扶助下施展自己的才华抱负,共同向前。就像金超群老师和范鸿轩老师在2010年《包青天之碧血丹心》中所说:老夫何幸,得遇先生,学生何幸,得遇大人。

是了。我喜欢很多版本的公孙策:念念不忘少年初心是泉策,细水长流余音绕梁是范叔,与众不同别有风骨是探长,眼前一亮回味无尽是初老师。我喜欢很多版本的公孙策,但永远只站一对cp——包策。或许可逆,但决不可拆。

(以下主要谈开封奇谈网剧)
所以,《开封奇谈》网剧官方主推包庞,(我推测)大约是想吸一些喜欢cp之间热热闹闹互相吵嘴拌架的新粉。可是对于我这种多年的包策老粉,平平淡淡就是这对老夫老妻的常态,就是他们的美好所在。包拯奉静儿为爱豆,视庞籍为欢喜冤家,可那都是在外——一旦我们把视角放回开封府里,放回他的家里,放回他的心里,那个包拯永远在心里在乎着,保护着也依靠着的是他家主簿先生。区别在于对外与对内,暂时与永恒。

包拯,他是这许多年来包公故事经久不衰的原因之灵魂。他或许调皮跳脱不靠谱,可他始终是开封府上上下下前进的方向,是大管家公孙策的主心骨和灵魂。先生有才华,却缺少一分包拯的天赋灵气和魄力,故而,是包拯成就着开封府,也成就着公孙策。

那,公孙先生呢?从他品评包拯应援作画的纸墨笔和设计闸刀等等细节可知,他满腹才华;从他不忍和愤慨于陈州百姓吟唱兵车行可知,他有爱民仁心。可是,他的手指在算盘噼啪中磨出薄茧,在鲜血蛆虫之中寻找真相。没有他的辅佐,包拯又怎能稳坐开封!我不知道开封奇谈中他的身世设定如何,可是我断言,他以幕僚知己的身份成就这位爱国爱民、正直执拗的大人,无怨;以主簿和大管家的身份成就这个清正廉明、为民爱戴的开封府,无悔。

说到这里,我又想起金超群老师和范鸿轩老师在《包青天之碧血丹心》所说:包拯过于刚直,先生有时就要用些诡诈手段,从而背上骂名,可他甘之如饴。这和开封奇谈又多么相似!不论稳重还是跳脱,不论年轻还是成熟,包策的内核从不曾改变。

所以,我说:于我而言,包策二人,或许可逆,决不可拆。

  71 3
评论(3)
热度(7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家一十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